close

  □本報記者邢東偉
  □本報實習生翟小功
  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開發區,是一個占地面積達98.78平方公里,定位為國家海岸的重點開發的國際休閑度假區。從2007年獲批開發,迄今已有6個年頭。
  然而,就在開發區如火如荼大規模開發之際,2011年6月,卻爆出了徵地拆遷補償的腐敗窩案。三亞市海棠灣鎮江林村第一村民小組聯合騙取徵地補償款近7000萬元,便是窩案中的其中一案。
  三亞市海棠灣鎮江林村七組原組長林松,在海棠灣“國家海岸”項目建設徵地過程中涉嫌詐騙國家徵地補償款6510萬元,並行賄69萬元;三亞市海棠灣鎮龍江村村委會原主任陳亮涉嫌貪污國家徵地補償款18.7萬元,並向國家工作人員介紹賄賂;三亞市海棠灣鎮政府徵地組工作人員林飛涉嫌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涉案數額達300萬元。
  2012年年底,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以詐騙罪、行賄罪,對林松判處無期徒刑;以詐騙罪、行賄罪對陳亮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以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對林飛判處有期徒刑五年。近日,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採訪多個部門,瞭解到海棠灣鎮江林村第一村民小組騙取徵地補償款近7000萬元巨款的詳情。
  違規搶建“套”補償款
  三亞市海棠灣地區啟動開發後,曾明令禁止在規劃區違法搶建搶種。
  法院查明,2008年,林松為了獲取國家徵地補償款,明知政府禁止搶建的政策,仍與李傑明合作搶建鮑魚池(石斑魚池)109口。2009年,林松又同王康衛合資搶建鮑魚池51口。
  2011年1月,為順利獲取徵地補償款,林鬆起草了一份證明,又讓江林村委會出具虛假證明,隱瞞鮑魚池搶建真相。同年4月18日,海棠灣鎮政府決定賠付林松養殖場補償款6510餘萬元,海棠灣鎮政府因資金不足,於4月21日先期支付4000萬元到林松的賬號。
  法院查明,林松收到此款後分給王康衛1180萬元、林飛300萬元、黎禮桑130萬元、楊家強20萬元和王捲才、曾海江各25萬元,另外還了其拖欠的工程款270萬元,花150萬元購買了一輛保時捷越野車。
  “林松在政府的徵地補償款未到賬之前,曾對我說待其鮑魚池補償款到賬後給我轉賬300萬元。2011年4月21日,政府的4000萬元徵地補償款到賬之後,林松於4月29日將300萬元轉入我的個人賬戶。”林飛供述稱。
  林飛明知300萬元是林鬆通過搶建違章建築獲取的徵地補償款而予以窩藏,且公安人員多次追繳未果。
  為辦手續行賄疏通關節
  2010年,林松在其搶建的鮑魚池征收過程中,通過行賄徵地組工作人員王捲才(另案處理)和曾海江(另案處理)50萬元,讓王捲才、曾海江為其虛增鮑魚池丈量面積。
  法院查明,2011年4月21日,林松拿到政府補償款4000萬元後,送給王捲才、曾海江各25萬元。又通過行賄三亞市海洋漁業局專家來隱瞞鮑魚池不合格的真相,使得專家組作出符合賠償標準的補償意見提交市政府。
  林松為了順利獲取其搶建的鮑魚池補償款,通過陳亮送給海棠灣鎮財務核算中心主任石艷玲(另案處理)20萬元。陳亮積極幫助林松賄賂石艷玲,將林松交予的20萬元中的15萬元送給石艷玲,5萬元據為己有。案發後,石艷玲將其受賄款15萬元退給陳亮。陳亮上繳贓款20萬元。
  “2011年4月,林松在辦理其搶建的鮑魚池補償款製表手續時找到了我。其以許諾好處費的方式,讓我提供幫助,以順利辦理補償款手續。不久,林松便順利拿到徵地補償款。4月底至5月中旬,林松陸續在三亞解放路步行街對面的恆盛酒店、勝利路、三亞國際飯店、三亞港龐海海鮮店等地4次各送給我1萬元人民幣,共計4萬元。”海棠灣鎮政府製表室原主任馮廷山供述稱。
  虛報土地面積謀私利
  2009年下半年,時任龍江村委會副書記的陳亮配合徵地小組開展徵地工作。
  法院查明,在徵地丈量、清點過程中,陳亮要求負責該村徵地工作的小組負責人及記錄人楊忠民(另案處理)幫忙在村民黎連全、黎家釗被徵用的土地面積上虛增畝數,從中套取補償款來花銷。楊忠民隨後分別給黎連全、黎家釗虛增了1.12畝和1.33畝的土地。
  2010年9月17日,黎連全的徵地補償款到賬,陳亮要黎連全拿出10萬元人民幣到楊忠民家,陳亮拿5萬元,餘款5萬元交給楊忠民。
  2010年9月17日,黎家釗的徵地補償到賬,陳亮要求黎家釗取錢。黎家釗拿8.7萬元交給陳亮,陳亮從中拿出3000元交給黎家釗,自己拿走了8.4萬元。案發後,陳亮上繳贓款13.4萬元。
  近日,海南省高院終審作出上述判決。
  製圖/李曉軍
  鏈接
  在一些開發區,與工程腐敗並生的是土地領域的腐敗。2012年4月,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南昌縣委原書記湯成奇案作出二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湯成奇受賄3901萬餘元、玩忽職守、濫用職權,造成國家損失2.8億多元;此前的2月14日,南昌市青山湖區原副區長吳臘根因索賄受賄1645萬元被判刑。湯成奇由一名小學老師到一名副廳級幹部,吳臘根由一名村幹部到手握重權的副區長,兩人都曾在經濟開發區擔任過一把手,都曾分管或主抓過招商引資工作,兩人腐敗的經歷都跟土地和工程建設領域有關。
  □說“法” 用重拳遏制 開發區腐敗
  各地開發區高歌猛進之時,以工程腐敗、土地腐敗為尤的“特色”腐敗也隨之出現,其特點在於項目大、資金密、串案多、一言堂,使用“重拳”遏制開發區腐敗已刻不容緩。應建立科學的監管機制,推行政務公開,充分利用黨內監管、行業監察、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等多種手段,讓政務、財務公開化、透明化;將開發區各項權力細化明確,責任到頭,專人專責,保證權力散而不亂,尤其是對於商業利益較重的項目,如土地出讓、徵地拆遷、工程承包等關鍵環節,更需事權分離、相互制約,從而維護開發區科學有效廉潔運轉。邢東偉
  (原標題:海南海棠灣開發區腐敗窩案詳情披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fr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