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堪培拉11月8日電 (記者 朱大強)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就習近平主席訪澳接受中央駐澳媒體採訪時表示,此訪將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元首後首次訪澳,這是中澳關係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是一次加深互信之旅、擴大合作之旅、增進友誼之旅,必將把中澳戰略伙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布裡斯班峰會並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澳各界對習主席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訪問充滿期待。馬朝旭說,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分別與科斯格羅夫總督、阿博特總理舉行會見、會談,應邀在澳議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講,廣泛接觸澳聯邦、地方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馬朝旭說,習主席此次訪澳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開闢中澳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談到中澳戰略伙伴關係的發展,馬朝旭予以高度評價。他說,當前,中澳戰略伙伴關係保持全方位發展態勢,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政治基礎日益牢固。中澳領導人為兩國關係的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中澳建立了總理年度定期會晤機制,目前已成功舉行兩次會晤。兩國外交和戰略對話、戰略經濟對話、部長級經貿聯委會、防務戰略磋商等重要機制和合作框架日益成熟,為雙方加深瞭解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是務實合作更加強勁。中澳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寬,從能源資源等傳統領域向農業、投資、服務、金融、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等新興領域發展。中國是澳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一大服務貿易出口目的地。
  三是人文交流豐富多彩。2013年,中國赴澳游客總數達82萬人次,澳赴華游客73萬人次,人員往來超過150萬人次。中澳教育合作一直是雙邊關係中的亮點。漢語已經成為澳第二大語言。中國是澳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中國在澳留學生總數達22萬人。
  雙方在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過程中緊密合作,生動詮釋了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真諦。
  關於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馬朝旭說,中澳於2005年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迄已進行22輪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兩國領導人就早日完成自貿協定談判達成了重要共識,目前雙方正在為此加緊努力。中方願同澳方共同努力,加快推進中澳自貿協定談判,爭取儘早達成一致,為中澳戰略伙伴關係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馬朝旭說,中澳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有效溝通與合作,這已成為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澳即將分別舉辦第22次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9次峰會。兩場領導人會議對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引領亞太未來合作方向,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
  馬朝旭對未來中澳務實合作充滿信心。從經貿合作角度看,中澳在深化傳統能礦資源合作的同時,正不斷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加強在農業、金融、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從各自發展戰略對接看,澳提出的“北部大開發”計劃與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有共通之處。雙方可以開展交流互鑒,實現共同發展。從安全合作來看,中澳都面臨恐怖主義現實威脅。中方願與澳方加強反恐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同時,中方願與澳方加強司法執法和追逃追贓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馬朝旭表示,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深入挖掘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保持中澳戰略伙伴關係在高水平運行,並切實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澳戰略伙伴關係內涵,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貢獻。(完)  (原標題:馬朝旭:習主席訪澳必將把中澳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fr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