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太極拳之步驟讀 -鄭無極- 楚丰大師 如何練出太極拳柔中寓剛的剛勁後: 開始學太極拳時宜慢,但慢不宜拖;馬爾地夫接著慢而後快,但快中要有序;繼而從快後復慢,是為柔,久練則剛勁自生,是為剛柔相濟。可知太極拳是透過<練>來聆聽身體的變化,產生動作的共鳴,禮服而不是心的自作聰明,來演化拳路;身形、手勢,高、低、快、慢隨順自然,功夫日久,柔體自然醞釀而生;此時更應持續精進,所謂<柔久剛自生>,太極西裝外套的剛勁生成,不搏擊時,有益健康,有助延壽。 因為<勁>的養成需要六至十年的時間,所以很多人就會欠缺耐性而企圖另闢捷徑,如增加重力訓練期能增ARMANI長臂力或轉練需要發力之外家武術,殊不知這是反其道而行,反而會破壞<勁>的醞釀形成。 太極拳的剛柔相濟是柔在外、剛在內,亦即遇敵攻擊時要鬆(G2000即見力棄力),一方面卸對方的來力,造成對方的失衡,另方面可蓄自己的氣,才能顯現太極拳勁的特色;勿一味地以拙力頂抗,一以拙力頂抗力氣就突顯在西服上半身,使由地起的反作用力--<勁>蕩然無存,而氣的通路(經絡)因充滿拙力,使得<氣>無從暢達,自然就發揮不出太極拳的彈抖勁道,也就是坊間所結婚西裝謂之<棉花藏針>、<綿裡裹鐵>的功力。 太極拳功夫的養成,不管是柔體或剛勁都須要<堅持>加<放鬆>,並融入日常生活中去貫徹,沒有捷徑,除非結婚自己有心痛下苦功勤練,才能對健康的維持、生命的提升有所助益。佛教講「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要由自己負責,誰也代替西裝不了;功夫者,不亦如是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襯衫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lfr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